聚焦两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内容大盘点

发布时间:2024-03-19

1.     首提“人工智能+”!信息量满满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 “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此外,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     工信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3月8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3.     杨杰委员:建议加快布局超大型智算中心、人形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产业和赛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就AI大模型取得实质性突破、加速迈入规模应用的新阶段,推动人工智能从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的辅助手段,升级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加快从“+AI”向“AI+”转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统筹推进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运动智能的协同发展,夯实“AI+”发展根基;二是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惠及千家万户、赋能千行百业,打造“AI+”产业高地;加快布局超大型智算中心、人形机器人、无人驾驶、未来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赛道;三是探索打造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厚植“AI+”创新沃土;四是深化构建可控可信的人工智能安全防护体系,筑牢“AI+”安全屏障。

4.     许礼进委员:创新驱动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礼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创新驱动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许礼进表示,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已进入窗口期,但在场景创新和应用推广方面还存在共性关键技术有待提升、产品成本高限制商业化应用推广、商业化落地场景缺乏阻碍产业化进程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许礼进提出三点发展建议。一是聚焦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二是加快整合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供给侧”优势资源,强化协同供给能力。三是强化政策导向,构建人形机器人场景应用创新生态,支持人形机器人企业创新成果在未定型阶段与应用方建立合作,首试首用。

5.     钟铮代表: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议要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专项”立项实施,支持科研院所、企业突破数字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的创新和融合,推动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形成自主可控、先进适用的通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6.     严建文委员:从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智能制造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大智能制造支持力度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对于加大智能制造发展的支持力度,严建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要抓紧推动智能制造系统和机器人重大专项(2030)的立项实施,有效支撑制造业数智化转型。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快智能制造应用普及。三是要加快形成我国自己的智能制造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批事实上的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加快塑造智能制造中国品牌。

7.     周云杰代表:加快发展智慧医养结合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对如何推进智能交互引擎赋能新型工业化提出建议。周云杰建议,首先要建设核心能力,以国家双跨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为依托,集中力量开展智能交互引擎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其次要应用到关键领域的典型场景中,发布关键领域典型场景清单,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家电、汽车、建筑等行业率先示范智能交互引擎的创新应用,并建立相关行业标准;第三是研发,建设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顶级开源社区,并组建算力联盟,开放国家算力平台,支持各类大模型训练。

8.     柳江代表:建议将家庭康养护理机器人产品纳入医保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江建议从三方面着力,加快推动我国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应用落地:其一,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我国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布局顶层设计;其二,聚焦产业集群整体升级,鼓励政产学研共建家庭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其三,聚焦全产业链良性发展,支持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链生态及市场环境建设。柳江建议称,可以借鉴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财政补贴政策经验,在一定时期内对面向家庭家务、养老护理领域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给予政策性补贴;借鉴国外将远程医疗服务纳入公共医疗保险的模式,将家庭康养护理机器人产品纳入医保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康养护理机器人产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鼓励家庭、医院、康养机构积极使用。

9.     林孝发委员:绿色科技赋能 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提交《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他建议,大力支持发展创新能力强、产业环境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机器人+”体验模式,以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建设全球家用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高端产业集聚区。要实现这一目标,林孝发认为,一要激励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二要建设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载体;三要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行业认证体系,建设中国特色智造评价标准。

10.   全国政协常委金石:加快出台AI手机生态标准

全国政协常委、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金石在提案中表示,AI大模型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手机作为用户最多的终端应用,是AI大模型创新与应用的重要领域。金石建议,相关研究机构,要联合华为、OPPO等头部手机厂商,加快出台AI手机生态标准,这一方面需要集中力量发力于通用大模型,提升通信行业整体的大模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整合和高效利用创新资源,避免出现大量企业“重复造轮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

11.   钱锋委员:让人工智能为新型工业化注入新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快突破工业认知智能、工业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打造人工智能物理建模、高性能计算等研发工具,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智能软硬件应用和生态。鼓励原始创新,促进大模型共性技术发展和算法研究。二是布局“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等科技创新专项,加大对人工智能通用和垂直大模型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构建集多要素为一体、需求快速感知、供需精准匹配的“产业大脑”。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应用场景,打造高质量工业数据语料库,构建垂直行业人工智能训练验证平台。打造重点领域人工智能开源平台,降低大模型训练成本。三是推动科研和产业数据共享,构建安全可信的共享平台。引导行业用户开放核心业务场景,对政府投入的场景数据“应采尽采”。构建国家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贡献剩余算力,探索多元异构、多卡并行的算力统筹规划机制,打造超大规模算力集群。四是推动“链主”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联合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联合体,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制造业重大需求为导向,共同凝练基础科学问题,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创新和应用。支持基础科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工程技术人才深度融入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推动高校加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12.   周鸿祎委员:扶持兼具“安全和AI”能力的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中国可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模型发展之路,特别是在垂直化领域大有可为,可以更好地提高生产效率,服务产业升级。周鸿祎建议,有关部门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鼓励并扶持兼具“安全和AI”能力的企业,更好发挥其解决通用大模型安全问题的重要作用。此外,国家研究制定保障通用大模型安全的标准体系,推动通用大模型开展安全评测、接入安全服务,降低通用大模型安全风险。

13.   雷军代表: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满足科技变革需求的建议》,建议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从基础理念到简单应用,全面激发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4.   刘庆峰代表:建议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系统性加快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刘庆峰代表表示,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大并保持对通用大模型底座“主战场”的持续投入。比如,以专项的形式从算力、数据、算法上,在未来5年内持续支持我国通用大模型的研发攻关,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以专项债的形式支持通用和行业大模型研发,以及应用生态发展所需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他还提到,推动国家层面高质量数据平台的设立和资源共享,支持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揭榜挂帅形式优先、低成本使用。

15.   周源委员:建立数据合规的监管机制和评估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源表示,ChatGPT训练数据中中文资料比重不足千分之一,而英文资料占比超92.6%,国内许多从事大模型开发的研究机构和企业进行模型训练时,不得不依赖外文标注数据集、开源数据集,或爬取网络数据,这限制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推进。一些获取数据的方式面临法律风险,数据还面临耗尽的风险,据Epoch AI人工智能预测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AI公司可能在2026年前耗尽高质量文本训练数据。周源建议建立数据合规的监管机制和评估办法,加强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并加快高质量中文数据集的开发与利用,探索数据要素交易模式,加大政府主导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16.   曹鹏委员:软硬协同发挥计算底座作用 国产大模型抢抓发展先机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建议,要鼓励国产智算软硬协同,支持大模型创新与应用。例如,提升算力底座的效率,既要考虑GPU(图形处理器),也要考虑算力调度的软件。通过政策鼓励国产化GPU适配国产的算力调度软件,建设自主可控的智算基础,支撑行业智能化发展。此外,就业问题也是曹鹏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曹鹏建议,用好政策工具和公共服务,在减负中稳定用工规模;同时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在新空间开辟新岗位。

17.   张云泉委员:加大国产高端AI芯片研发、集中AI芯片研制力量、设置智能算力发展专项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指出,国内能用于大模型训练的国产智能算力芯片创新和供应显著落后。他建议,解决算力瓶颈可以从加大国产高端AI芯片研发、集中AI芯片研制力量、设置智能算力发展专项组着手。

18.   齐向东委员:把AI安全技术融入到数字化场景当中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是《创新发展“AI+安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他表示,鼓励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和网络安全公司合作,把AI安全技术融入到数字化场景当中,进行有效安全防护,借助AI的能力,加速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安全防护体系创新。

19.   刘懿艳代表:制定专门的人工智能人才策略

全国人大代表、零束科技党委副书记刘懿艳建议制定专门的人工智能人才策略,以更大的诚意释放诚招人才的信号,从待遇、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住房、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吸引海外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专业人才回国从事学术研究和技术落地。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来源:雷克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