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附全文)

发布时间:2023-09-22

近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2023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就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概况、产业集群、应用场景、面临挑战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全国首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协会,具有行业统计、研究、咨询等职能,致力于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服务。

主要发现

从行业环境来看,由于人工智能范畴较大,细分领域众多,因此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同时处于形成期和成长期。此外,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潜在进入者的威胁较大,现有企业间的竞争不够激烈,替代品的威胁较大,供应者的谈判能力较强,购买者的谈判能力较弱。

从发展概况来看,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英国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居欧洲第一,日本人工智能发展与第一梯队拉开差距,印度人工智能发展潜力较大。中国人工智能在数据、算力、算法和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行业竞争力进入全球第一方阵,泛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突破八千家,计算机视觉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从区域布局来看,我国人工智能市场主体主要集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这些地区在生产要素、市场需求、相关支撑产业以及政府政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使其人工智能行业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

从面临挑战来看,中国人工智能行业起步比较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激增,但人才的供应还没有跟上;技术迭代快、研发投入大、定制比例高等因素导致人工智能企业盈利较难;人工智能相关法规法规建设落后;在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方面还未形成繁荣的自主生态。

从发展趋势来看,数据的清洗和挖掘将成为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关键,量子机器学习将会助力机器学习领域突破研究瓶颈,低代码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使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平民化。同时,也需要着重审视人工智能引发的担忧。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需要重视科技伦理,也需要对其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23.pdf

来源: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