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启动“地平线扫描”人工智能战略计划以确保技术优势

发布时间:2022-06-29

北约科学技术组织官网2022年5月16日报道,北约科学技术组织(NATOSTO)和北约通信和信息局(NATO NCI Agency)发起了名为“地平线扫描”的人工智能战略计划,旨在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及其潜在的军事影响。这一战略计划标志着一项北约主导的多国活动的开始,以支持北约应对人工智能的潜在军事影响,并计划活动以保持北约的军事和技术优势。

一、人工智能“地平线扫描”计划基本情况

上周,这两个北约实体在该机构位于荷兰海牙的场所举办研讨会时启动了该计划。北约首席科学家 Bryan Wells 博士和 北约通信和信息局总经理 Ludwig Decamps ,以及来自北约盟国和伙伴国国防研究机构、国防工业界和学术界的 80 多名人工智能专家、伦理学家和军事行动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北约首席科学家布莱恩·威尔斯博士表示,“人工智能是北约确定的关键新兴和颠覆性技术之一,对维持北约的技术优势至关重要。通过合作,北约科学技术组织和北约通信和信息局能够汇集全球专家,以确保提供最好的科学专业知识,就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学趋势向北约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提供建议”。

“地平线扫描”是一种对特定主题进行综合科学和技术评估的方法,关于人工智能的地平线扫描战略计划采用了西奥多·冯·卡门“使武装部队和科学人员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增强集体知识和理解”的基本原则,检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技术、未来十年的前景、其与武装部队的相关性、潜在的投资途径等,还在激光武器、量子技术和光电 3D 成像系统方面进行了研究。

相关人员表示,“地平线扫描使我们能够将技术专家和军事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定义中长期活动,以充分受益于技术,这项北约战略倡议采用冯卡门地平线扫描方法来了解技术对防御的影响,反之亦然。”本次研讨会结束后,来自北约的一组专家将在2022年剩余时间内继续研究上述问题。西奥多·冯·卡门博士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伟大的航空科学家之一,并且是北约科学技术组织前身机构之一的首任主席。

二、会议相关情况

与会专家参观了北约通信和信息局在海牙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观看了实验室就如何根据北约的数据训练人工智能以应对当前和未来面临挑战的演示。他们还与该机构的数据科学家和人工智能工程师讨论了国防环境中人工智能开发的实用性,以及与北约相关的几个现有项目.

北约通信和信息局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负责人表示,其中一个例子是由北约盟军司令部转型资助的弹性评估项目,这是一种评估北约定义的七个关键领域(如交通、能源、通信等)弹性的工具。该项目基于来自各种来源的开源数据,正在与最终用户和主题专家密切合作开发,它将使用户能够更好地评估情况并进行“假设”分析,以了解危机的影响。例如,该工具被用于支持演习,以了解关键基础设施的状态以及道路网络或能源供应等兴趣点。

北约通信和信息局总经理Ludwig Decamps表示,“北约通信和信息局一直为北约的技术优势做出贡献,该机构很自豪能成为这项重要活动的合作伙伴,并分享自身在将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应用于北约挑战方面的专业知识”。

荷兰海牙市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合作者。海牙市副市长Saskia Bruines在活动开始前的晚上主持破冰活动并表示,“海牙认识到人工智能等改变游戏规则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它们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的必要性,海牙不仅是许多高科技产业的所在地,也是北约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所在地,它们正致力于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人工智能,以实现更大的利益。”此外,海牙市上周还举办了2022年度海牙负责任人工智能会议,旨在通过公开和深入的对话,为负责任和人道的人工智能的未来制定议程,会议重点关注和平、法律和安全等领域。

三、北约及其人工智能战略

美国、加拿大和28个欧洲国家组成的北约组织的核心任务涉及集体防御、危机管理和合作安全。在俄乌战争爆发以及芬兰和瑞典随后提出加入申请的背景下,北约对集体防御的保证以及在战场和实验室中的人数优势已经被广泛讨论。

北约各国于2019年同意将关注重点放在七种新兴和颠覆性技术上,其中就包括数据、计算和人工智能。北约有关官员曾表示,确保有共享的标准,以及系统与系统之间的配合,将是成功的关键。

2021年10月,北约部长们通过了该联盟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人工智能战略——《北约人工智能战略》,该战略将这种能力描述为“改变全球防御和安全环境”,并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来加强我们的技术优势,但也将使我们面临的威胁的速度升级”。北约人工智能战略强调负责任地将人工智能用于国防的六个原则:合法性;责任和问责制;可解释性和可追溯性;可靠性;可治理性;减少偏见。

四、北约科学和技术组织和北约通信和信息局

北约科学和技术组织是北约的附属机构,旨在满足北约联盟及其伙伴国家的集体科学和技术需求。该机构通过生成、共享和传播在合作工作方案(CPoW)内完成的许多活动所产生的先进科学知识、技术发展和创新来做到这一点。

北约通信和信息局是北约的技术和网络专家组织,于2012年成立,是北约所有C3组织整合合并而成的,即:北约通信和信息系统服务局(NCSA)、北约协商、指挥和控制局(NC3A)、北约空中指挥和控制系统管理局(NACMA)、北约总部信息和通信技术处(ICTM)和北约主动分层战区弹道导弹防御方案办公室(ALTBMD),旨在帮助北约及其成员国完成为近10亿公民维护和平与安全的使命。业务范围包括空中和导弹防御及指挥控制、指挥控制服务、网络安全、联合情报、监视和侦察、北约的协商和指挥网络、作战分析和国防规划、服务支撑和业务应用程序服务等。

来源: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