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抢食数字健康大蛋糕

发布时间:2022-06-21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数字健康管理已经成为美国科技巨头们新的业务方向,包括微软、苹果等在内的科技巨头正在该领域展开激烈竞争,他们在这一领域相关技术的专利数量与日俱增,力争尽快让随时随地进行诊疗与治疗的梦想成真。

专利数量与日俱增

近年来,美国科技巨头在医疗保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不断加大投入,也加快了在相关领域申请专利的步伐。

知识产权分析团队对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苹果、元宇宙平台(脸书母公司)、亚马逊和微软这5家美国科技巨头及其关联企业申请并公开的13万件专利的信息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企业正在将关注点转向数字健康领域相关技术。2010年到2020年,相关专利的申请总量为前10年的10倍。

从这些专利涉及的领域来看,收集生物信息的生命体征监测相关专利累计达到800项,从2016年开始,5年时间增长了34%。同一时期,包括远程医疗、电子病历等在内的医疗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专利申请达到227项,增长50%。包括人工智能解析技术在内的生物信息通信技术相关专利申请达到78项,增长63%。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这些科技巨头之所以积极抢占市场,是预料到人类即将迎来健康管理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转型。美国大型风险投资公司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公司则预测,以远程医疗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将使医疗保健行业远离传统的医院,走进我们的居所和工作场所,本世纪20年代将成为保健时代。

该领域的市场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全球统计数据库statista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约1750亿美元,预计2019年至2025年,该产业的复合年增长率接近25%,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6600亿美元。此外,过去十年间,数字健康产业领域的投资金额大幅增加:2010年该产业的投资额仅10亿美元,2020年则超过210亿美元。

科技巨头各出奇招

鉴于数字健康产业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无限商机,这些科技巨头也各出奇招,希望能从市场“蛋糕”上分得更大的一块儿。

市场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在2022年4月15日发布的报告总结道:微软专注于与亚马逊和谷歌争夺医疗云市场;苹果通过其可穿戴设备致力于临床研究计划;“字母表”公司则专注于利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以推动精准医疗;亚马逊正在努力颠覆制药、虚拟医疗和远程医疗领域。

微软在数字健康领域的重头戏取决于其云平台Azure,以及它可以为医疗保健公司提供的数据分析能力——2018年,微软公布了通过AI技术分析患者的活动数据,掌握患者在家运动疗法的效果并据此修改诊疗计划的专利。该公司目前还在利用在线聊天软件Teams和Azure云技术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此外,微软基因组学可提供基因分析和个性化医疗。

知识产权分析师指出,除抢占数据和客户之外,IT巨头还在收购或与拥有相关技术的初创企业合作,积极招揽行业人才。如2022年2月,微软斥资197亿美元收购知名语音识别企业纽安斯公司,未来将致力于为医疗保健行业提供智能语音服务。

“字母表”公司旗下不仅有谷歌,还有专注生命科学健康的韦里利公司、在生物医疗AI技术方面表现卓越的英国“深度思维”公司,2019年还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公司Fitbit。该公司拥有众多可服务于医疗机构的专利,如利用人工智能从CT影像中识别是否发生癌变的技术,或是通过电子病历预测未来的健康状况。

苹果公司的苹果手表则能够掌握包括心电图在内的健康状况,苹果公司也一直在增加手表上可访问的健康相关的数据。2021年,苹果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已将苹果智能手表的一些健康监测功能扩展到AirPods无线耳机产品中,未来AirPods可以支持体温监测,还可以作为助听器使用。今年5月,苹果公司公布了一款可穿戴标签的专利,该标签可放置在用户的身体或衣服的不同部位上,并且可用于一个或多个与健康相关的功能,诸如姿势监测、物理治疗、跑步辅助、跌倒检测等。苹果“健康”(Health)系统也已经在使用“传感器融合”从苹果手机、苹果智能手表等不同设备中提取有用的数据。

而亚马逊则利用其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语音技术涉足数字健康领域,该公司正在利用其交付能力进军医疗用品分销领域,并利用其庞大的员工数量来测试远程医疗服务。今年2月,亚马逊宣布将在全美范围内推出名为“亚马逊护理”的远程医疗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8个城市提供,并计划在纽约等20个城市推出。亚马逊表示,“亚马逊护理”将虚拟护理和面对面服务相结合,让客户能在家中接受更广泛的护理,填补了医疗保健系统中的一项空白。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