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2022—2024年人工智能战略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29

人工智能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核心驱动因素。目前,意大利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已初见端倪,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其研究和应用仍显滞后,存在一系列问题。例如,人工智能研究仍局限在学术界,论文发表数量较多,但专利数量偏少;人工智能在产业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规模较小;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投入不足,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吸引力不够。为应对愈发激烈的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竞争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结合意大利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国际和欧盟国家中的地位,意大利政府于2021年11月出台《2022—2024年人工智能战略计划》,旨在对一些薄弱领域进行集中投资,缩小意大利在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方面与欧洲主要国家及国际水平的差距。

6大战略目标

(1)加强意大利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领域前沿研究,为提升意大利优势产业竞争力、改善公共管理和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改善意大利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向较为分散的现状,通过网络化合作等,激发出更为“卓越”的研究成果。

(3)推动公共管理部门和私营部门开发和应用以人为本的、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技术,以使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并支持开发和设计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系统,提高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认可度。

(4)鼓励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增加投资,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向市场转化,并以此促进人工智能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5)支持公共管理部门制定人工智能应用政策措施,推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创新与应用,并促进产业界、公共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间的合作。

(6)培养、吸引和留住人工智能人才,开设各学龄阶段(从小学到大学)人工智能课程,以培养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人员和创新人才,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条件吸引国外高水平人工智能人才。

11大关键应用领域

工业与制造业:利用人工智能创新制造流程,创造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提高意大利制造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教育体系:在各学龄教育中推广人工智能技术,使全体国民能够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利用人工智能推动国家教育体系转型,在公平可靠的原则下制定出个性化(量身定制型)学习方案。

农业与食品:利用人工智能发展“精准”农业,提高生产效率,改善食品安全,并减少浪费和排放。

文化与旅游:利用人工智能进一步增加意大利文化与旅游业的吸引力;促进博物馆等的数字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例如,对文化遗产进行持续监测和预防性修复;创建旅游景观“虚拟旅游”等。

健康与福祉:利用人工智能开展精准医疗、新药研发、数字化影像诊断、老龄化社会医疗服务等。

环境、基础设施与网络:利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助力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管控交通流量、加强循环经济和预防自然灾害环境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网络性能,并帮助减少与基础设施布局和管理相关的资本支出。

银行、金融与保险业:利用人工智能改善金融与保险业的服务,降低服务成本,并确保交易安全。

公共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改善管理流程,为国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并降低成本;通过开放数据(包括地理定位数据)等支持私营部门开发更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造福公众。

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利用人工智能提高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效率,如交通流量控制、智能停车、自动驾驶管理、照明和公共交通优化、桥梁和建筑物监测、智能家居等。

国家安全:利用人工智能开发新一代检测软件和解析软件等,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

信息通信产业:自然语言处理、视觉分析、人机交互、高性能计算、边缘技术等信息通信技术对人工智能发展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扶持意大利本国IT和互联网企业。

3大政策领域

1. 人才与技能:强化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主要措施包括:加强人工智能博士学位课程建设,培养更多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并与企业合作设立专门博士学位,以鼓励产业部门诞生更多研究型人才;吸引和留住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研究人才,并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自由探索的研究“启动资金”,帮助其成长,进而保持意大利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竞争力;提高公共管理领域工作人员的人工智能相关能力,特别是加大培养数字化技术专业人员,以满足公共管理领域的数字化需求,提高公共管理效率;在各学龄阶段加强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能力培养,激发年轻一代对STEM课程和职业的兴趣。

2. 研究:加强产学研及全社会之间的合作,弥合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鸿沟

主要措施包括:加强大型研究中心与小型研究中心之间的连接与合作,构建中心辐射型结构化(大型研究中心带动小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生态系统,以此着重强化人工智能基础研究能力;构建人工智能研究数据和软件共享共用平台,将现有平台、未来新建平台、数据和人工智能专用基础设施进行结构化连接,生成可向大众开放的大数据集合,并开发专用研究软件,使初创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商业化开发,从而实现研究资源向市场转化;设立专项基金,选配专业PI(项目首席科学家)提出特定研究方向(风险较高但却重要),并据此支持学术界与产业界开展合作研究;创设国家重大利益研究项目(PRIN),重点支持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可解释性、边缘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人工智能基础性研究(自由探索型);创建国家级跨学科人工智能研究领军实验室和研究团队;设立人工智能创新专项研发计划,打通研究与创新链条,通过公私合作将研究成果进行市场转化,塑造更多初创企业和创新人才;设立开创性研究专项基金,支持特定行业人员(如心理学家、神经学家、创意大咖)基于人工智能开展前沿研究,实现人工智能的创造性应用。

3. 应用:推动企业和公共管理现代化

主要措施包括:将人工智能视为意大利企业进行“工业4.0”转型的支撑,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业、银行和金融、保险业等优先行业的应用,并进一步向国家安全和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渗透;支持人工智能领域衍生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推动专业人士和高素质学生自主创业,加大对初创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并提供激励性税收政策,促进企业成长;加速应用“监管沙盒”等创新工具,允许初创企业、规模化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在将产品引入市场之前,在有限时间内的真实环境或接近真实环境下验证其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方便更快进入市场;支持企业对其人工智能产品进行技术认证,包括欧盟层面的认证和国家层面的认证;加强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整合公共管理领域的各类数据,使其具备高度可互操作性,并向私营部门开放,助力其开发出能够应用于公共管理领域的人工智能新软件、新算法和新型解决方案,如公共管理、领土和水资源保护、道路维护的数字化和现代化,远程医疗与医疗数字化等;创建意大利语文本文档、音频文档、术语库等公共数据集,确保本国研究人员、企业和公共管理部门能够访问和共享高品质超大数据集,进行人工智能相关解决方案开发,弥合本国与国外机构(特别是大型科技公司)间的数据鸿沟;创建以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为基础的数据库,提高与公民的互动质量,并对卫星数据、城市监控数据、地籍分类数据等进行精确分析,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来源:科情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