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首个《国家人工智能战略》

发布时间:2021-10-21

英国922日启动了其首个《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以帮助其巩固作为全球科学超级大国的地位,并抓住现代技术的潜力来改善民众生活并解决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全球挑战。

人工智能技术是日常使用的技术和应用程序的基础——从帮助在城市中导航和阻止网上银行欺诈,到在智能扬声器中实现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临床医生改善对疾病的诊断,释放无人驾驶汽车的潜力,并将在日常生活中带来数以千计的不可预见的好处。

英国首个人工智能战略标志着该国对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技术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英国计划启动一项新的国家计划和方法来支持研发,发布关于人工智能治理和监管的白皮书以建立对其使用的信心,并采取措施支持每个地区和领域的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力量。

英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有着悠久而非凡的历史——从密码破译者艾伦·图灵的早期工作到位于伦敦的巨头DeepMind的开创性研究,这将使更快、更先进的药物发现成为可能。在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私人资本投资和会议论文提交方面,英国位居全球人工智能国家的前列。2020年,英国对人工智能公司的私人投资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除了通过继续支持研究生学习、再培训和确保来自广泛背景的儿童可以参加专业课程来培养下一代人工智能人才的措施外,该战略还将使英国成为提高技术使用标准的全球领导者同时为更深的投资者信心奠定基础。该战略包括以下计划:

l  启动“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计划”,以改善英国研究人员间的协调与合作,帮助转变英国人工智能能力,同时促进商业和公共部门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及其将其推向市场的能力。

l  通过启动人工智能和英国研究与创新(UKRI)计划联合办公室支持政府升级议程,旨在继续在伦敦和东南部以外的区域开发人工智能。这将侧重于想法的商业化,例如,政府可以将投资、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集中在目前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不多但潜力巨大的领域,如能源和农业。

l  UKRI共同发表关于英国研究人员和机构计算能力的可用性和能力的审查,包括推动AI技术大规模推广所需的物理硬件。审查还将考虑人工智能商业化和部署的更广泛需求,包括其环境影响。

l  通过知识产权局(IPO)启动人工智能版权和专利磋商,以确保英国利用其产生的想法,并通过版权和专利制度最好地支持人工智能的开发和使用。此次磋商还将重点关注如何保护人工智能生成的发明,否则这些发明将不符合发明人标准,以及采取措施使在人工智能开发中更容易使用受版权保护的材料。

l  试用“人工智能标准中心”以协调英国参与制定全球规则,与艾伦·图灵研究所合作以更新公共部门人工智能道德和安全指南,并创建实用工具以确保技术的使用符合道德规范。

 执行摘要及介绍

人工智能(AI)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深度技术,具有改写整个行业规则、推动经济大幅增长和改变生活各个领域的巨大潜力。英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超级大国,并且有能力在未来十年作为真正的研究和创新强国、全球人才的聚集地以及先进的监管和商业环境来引领世界。

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改变英国经济格局和改善全国民众生活、改变行业和提供一流公共服务的潜力。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创新之一,英国政府认为对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是,英国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做好准备,并且处于解决人工智能使用增加所带来的复杂挑战的最前沿。

英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成功都得到了2017年产业战略的支持,该战略阐述了政府将英国打造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愿景。20184月,英国政府和英国人工智能生态系统达成了一项近10亿英镑的人工智能部门交易,以提升英国作为开发人工智能技术领导者的全球地位。

英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建立在英国目前的优势基础上,代表着英国人工智能逐步变革的开始,认识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智能的潜力将提高私营和公共部门的弹性、生产力、增长和创新。发挥英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将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这将跨越未来十年。这是最高级别的经济、安全、健康和福祉优先事项。英国政府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竞争力对于实现区域繁荣的国家抱负以及应对零碳、健康恢复力和环境可持续性等共同的全球挑战至关重要。因此,人工智能能力对于英国作为全球科学超级大国的国际影响力至关重要

 未来十年愿景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随着变革性技术继续重塑经济和社会,世界很可能会看到全球权力的性质和分布发生变化。就人工智能而言,快速的技术变革寻求重新平衡美国和中国等现有超级大国的科技主导地位,而更广泛的跨国挑战需要在全球持续安全和繁荣的情况下采取更大的集体行动。

考虑到这一点,英国有机会在未来十年将自己定位为与人工智能共存的最佳场所;具有明确的规则、适用的道德原则和支持创新的监管环境。有了正确的要素,英国将成为真正的创新强国和世界上最支持的商业环境,成为合作使用人工智能为善、倡导反映英国价值观国际标准并防止恶意使用人工智能的场所。

无论是决定学习人工智能、从事前沿研究工作还是开展人工智能业务,英国在技能、数据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都将使成功变得比以往更加容易。英国世界领先的研发体系将加强对创新者每一步的支持,从深入研究到构建和运输产品。国外才华横溢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将比以往更容易通过一系列可用的签证途径来英国。

英国政府希望无论是初创企业、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能够获得所需的人员、知识和基础设施,从而领先于人工智能带来的转型变革,使英国成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人工智能优先的经济体,使每个地区和部门都受益。

通过以民主价值观为引导,英国将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合作,确保国际协议嵌入英国道德价值观,明确必须根据民主规范和法治负责任地实现人工智能的进步。

通过增加使用和开发人工智能的人数和多样性,制定明确的道路规则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投资,英国将确保每个社会成员都能感受到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中的好处。无论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中更准确的人工智能诊断,无人驾驶汽车使道路更安全、更智能的希望,还是人工智能可以为改善日常生活带来的数百种不可预见的好处。

战略基础、目标及路径

英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将为英国未来十年做好准备,并基于对未来十年的三个假设:

l  人工智能进步、发现和战略优势的关键驱动因素是获取人员、数据、计算和金融——所有这些都面临着巨大的全球竞争;

l  人工智能将成为大部分经济体的主流,需要采取行动以确保英国的每个部门和地区都能从这一转变中受益;

l  英国治理和监管制度需要跟上人工智能快速变化的需求,实现增长和竞争的最大化,推动英国在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并保护民众的安全、保障、选择和权利。

认识到人工智能是一个快速发展和动态的领域,该文件阐述了英国的战略意图,旨在指导未来十年的行动。执行该战略第一阶段的详细和可衡量的计划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英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旨在:

l  投资并规划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长期需求,以延续英国作为科学和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领导地位;

l  抓住英国创新的好处并确保人工智能惠及所有行业和地区,支持向人工智能经济转型;

l  确保英国正确治理人工智能技术,以鼓励创新、投资并保护公众和英国基本价值观。

这将通过广泛的公众信任和支持以及社会多样化人才和观点的参与来最好地实现。

《英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目标是英国:

1、在国内发现的数量和类型都有显著增长,并在这里被商业化和开发;

2、受益于人工智能带来的最高经济和生产力增长;

3、建立全球最值得信赖和支持创新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

以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支柱为基础,就可以实现这一愿景:

1、投资于生态系统的需求,让更多人使用人工智能,更多地获得数据和计算资源以训练和交付人工智能系统,以及获得金融和客户以发展行业;

2、支持人工智能在整个经济中的传播,以确保所有地区、国家、企业和部门都能从人工智能中受益;

3、制定保护公众的有利于创新的监管和治理框架。

 战略短中长期关键行动

支柱一:投资于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长期需求

短期(未来3个月):

l  发布政府在促进在更广泛经济中实现更好的数据可用性方面作用的框架

l  就《国家网络-物理基础设施框架》的作用和选项开展磋商

l  通过教育部的技能训练营支持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数字技能的发展

中期(未来6个月):

l  发布关于使员工能够在商业环境中使用人工智能所需的技能的研究,并确定国家技能提供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l  评估人工智能规模化的私人资金需求和挑战

l  支持英国国家计算机教育中心以确保学校的人工智能课程的可用性

l  通过确保职业道路突出与人工智能合作或开发人工智能的机会,支持更广泛的人员进入人工智能相关工作

l  落实《美英人工智能研发合作宣言》

l  发表对英国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商业化和部署的计算能力需求的审查

l  推出新的签证制度以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来到英国

长期(未来12个月及以后):

l  审查对半导体供应链的国际和国内方法

l  考虑可以为AI模型发布哪些开放且机器可读的政府数据集

l  启动新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计划,该计划将协调整个UKRI的资助计划并支持更广泛的生态系统

l  利用海外发展援助将人工智能置于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核心,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应对研发挑战

l  通过继续对顶尖人才、博士、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转换课程以及工业资助硕士进行现有干预,支持人工智能的多样性

l  监控和使用《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来保护国家安全,同时保持英国的商业开放

l  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技术中纳入贸易协议条款

支柱二:确保人工智能惠及所有行业和地区

短期(未来3个月):

l  通过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始参与人工智能驱动的健康和社会保健技术国家战略草案

l  通过英国国防部发布《国防人工智能战略》

l  通过英国知识产权局启动人工智能版权和专利磋商

中期(未来6个月):

l  发布关于鼓励人工智能在整个经济中传播机会的研究

l  考虑创新任务如何纳入人工智能能力,并通过双边和多边努力促进宏大的基于任务的合作;

l  扩大英国援助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本地创新

l  使用现实世界的应用程序建立一个开放的人工智能挑战库

长期(未来12个月及以后):

l  启动人工智能/UKRI计划联合办公室,以刺激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潜力、低人工智能成熟度领域的开发和采用

l  通过“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计划”继续支持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可信度、采纳度和透明度的能力开发

l  联合政府部门以确定在哪些方面使用人工智能可以对战略挑战做出催化贡献

支柱三:有效管理人工智能

短期(未来3个月):

l  发布英国数据伦理与创新中心(CDEI)人工智能保障路线图

l  根据数据确定数据保护在更广泛的人工智能治理中的作用:新方向磋商

l  公布国防部在采用和使用人工智能时将采用的方法的详细信息

l  为国际人工智能活动制定全政府方法

中期(未来6个月):

l  就治理和监管人工智能发布关于支持创新的国家立场的白皮书

l  完成对算法透明度的深入分析,以制定跨政府标准

l  试点“人工智能标准中心”,以协调英国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

l  建立中长期范围扫描职能,以提高政府人工智能安全意识

长期(未来12个月及以后):

l  与利益攸关者探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参与工具包,以支持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标准化格局

l  与多边和多利益修关方论坛的合作伙伴合作,并投资于人工智能全球伙伴关系(GPAI)以根据英国的价值观和优先事项来塑造和支持人工智能治理

l  与艾伦·图灵研究所合作更新公共部门人工智能道德和安全指南

l  与国家安全、国防和领先研究人员合作,了解哪些公共部门的行动可以安全地推进人工智能并减轻灾难性风险

 展望未来

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提出了三个核心支柱,这些支柱是英国可以发挥最大影响的领域,使英国走上适合未来十年的人工智能和科学超级大国的道路。

就其性质而言,战略是对其存在时刻的回应——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来详细说明本文件中列出的路径,以应对未来几年快速变化的形势。根据本战略中设定愿景的执行计划将在不久的将来发布。与此同时,英国将建立机制来监测和评估进展。

鉴于人工智能将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广泛且难以定义的影响,英国将发布一套量化指标。英国将在本文件中单独发布这些指标,并定期发布,以公布进展并承担责任。鉴于人工智能的跨领域性质,广泛的部门和利益相关者间的合作将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办公室将负责战略的整体交付、监测进展并使其在政府、行业、学术界和民间社会中得以实施。

英国还将继续与更广泛界别沟通,以获取它们对英国人工智能的反馈。综合起来,如果存在任何特定领域的缺乏风险,这种定量分析和定性情报将使英国能够跟踪进度并纠正方向。

英国政府的人工智能委员会是一个独立专家组,代表英国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高层领导,在制定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并为其指明方向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随着进入实施阶段,人工智能委员会将继续帮助激发整个生态系统的行动,以实现目标并让政府对战略中包含的行动负责。最近成立的科技战略办公室、国家科技委员会和国家技术顾问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从中心推动英国政府的科技优先事项。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英国将共同确定国家和政府所需的技术能力,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首相的全球科学超级大国雄心。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