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阅规则

       (一)外借

       1. 借阅须知:

       1) 所内需要进入书库借阅的读者,须到阅览室出纳台处登记、交押本人借书证,不交押本人借书证者不能入库借阅资料。

       2) 读者办理借阅手续时,应首先检查所借书刊资料是否完好无损,如有损毁,应向图书馆工作人员申 明,并由工作人员加注已毁印记。读者应负责由于不履行该手续而引起的后果。

       3) 没有办完入库手续的书刊资料暂不外借。

       4) 根据工作需要,图书馆有权随时收回借出的书刊资料。

       5) 未办妥借阅手续的书刊资料严禁私自带出图书馆,否则,一经工作人员发现即按偷窃交有关部门处理。

       2. 借阅册数和限制:

       1) 图书:共限借15册,借期均为30天,可续借。其中:

       中文图书:8

       英文图书:3

       学位论文:4

       2) 期刊:不允许过期

       期刊合订本借期为1天,限借5册,不续借。

       现刊不外借,可登记押证借出复印,须在24小时内归还。

 

       (二)归还、续借与预约

       读者应按期归还所借书刊资料,如有超期未还者,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将自动暂时终止该借书卡的借阅权,直到该读者归还过期书刊资料为止。过期未还的图书信息会出现在图书馆网站上的催还通知栏目。

       如有特殊需要不能按期归还,应在归还期限之内办理续借手续。图书续借限两次,续借期均为30天,自续借之日算起;过刊不续借。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续借服务不能进行:

       1. 该书过期未还;

       2. 该书已续借过两次;

       3. 该书已被他人预约。

       网上续借、预约服务可使用读者条码、密码,在读者信息栏自行办理;也可来馆办理续借手续。预约的图书信息会出现在预约通知栏目。

 

       (三)违规处理办法

       1. 逾期

       外借图书逾期归还者须交纳逾期使用费:书刊每册每日0.20元。

       2. 遗失

       遗失本馆图书者应立即声明并积极寻找。以完全相同的同版图书(或经同意后用新版图书)抵赔。

       限期1个月购买赔偿的书刊资料,在此期间不能外借图书。如在规定时间内无法赔偿完全相同的同版图书(或经同意后的新版图书)则按以下标准赔偿:

       1) 国内出版的普通文献:1950-1977年出版的,按原价格2倍乘以出版至今的年数赔偿;1978-1984年出版的,按原价格乘以出版至今的年数赔偿;1985-1990年出版的,按原价格的5倍赔偿;1991-1995年出版的,按原价格的4倍赔偿;1996-2000年出版的,按原价格的3倍赔偿;2001年以后出版的,按原价赔偿。

       2) 进口原版外文图书,按实际价值的1-5倍赔偿。

       3) 成套多卷本,遗失其中1册或数册,按全套价格予以赔偿,赔偿后不得索取其他卷册。每册有单价,且复本较多,按单册价格的相应倍数赔偿。

       4) 未标明价格的书刊资料,参考同类书刊资料的价格赔偿。

       5) 支付赔偿金后,读者找回原文献,可凭原赔偿金收据索回所赔款额。但须交纳从支付赔偿金日至归还文献日的逾期使用费。

       3. 污损

       对批划、涂改、污损普通书刊资料者,根据情节轻重赔偿5-20元,对图书污损严重影响阅读者,按遗失文献的赔偿办法赔偿。

       4.撕割

       割页、撕扯等严重损坏馆藏文献者,按遗失文献的赔偿办法赔偿。

       5. 偷窃

       未办理借阅手续,将馆藏文献藏于身上、书包或其他物品内,一经发现,按偷窃文献论处。除追回被窃文献外,偷窃文献者按文献原价的25倍交纳违约金。